港劇:論未能吸引我看「救妻同學會」的三大原因

TVB大台的「救妻同學會」成了近日話題之作,由劇情、人物、裝扮以至佈景板都是談論焦點。坦白說,這套電視劇我沒有太大的興趣,亦先在此聲明還未曾看過一集。以下個人意見純粹憑靠TVB劇情及雜誌報道。

首先故事看似新穎玩時空交錯,但只不過是「話當年」,然後在途中爆出一些當年的秘密…又算不上時空交錯。我個人覺得編劇有可能參考過10年前的日劇「求婚大作戰」(山下智久及長澤雅美主演),透過男主角時空穿梭現在與過去,不斷修正歷史來追求女主角,在途中發現不少當年其他同學及朋友的秘密。聽說「救妻」有點懸疑情節,可能是胡鴻鈞發現/覺得綁架劉佩玥的兇徒是朋友其中一個(希望不要猜中,不然超級無癮)…

除了劇情,未能吸引我看此劇的主原是演員。大台宣稱這部劇是繼當年「四葉草」系列後,一部正式的青春劇,所以我期望演員是小鮮肉或青春小美女。可惜,男女主角及其他配角,平均年齡28歲,最大31,完全不能讓我有青春的感覺。首先,我接受胡鴻鈞做石敢當,但我接受不到他做一個單純的大學生,劉佩玥亦然。他們倆位的演員資歷太耐,做戲的感情太重,完全代入不了青澀的大學生角色。我不是彈他們演技甚麼,如果他們只有20至24歲,我反而覺得大學生無演技是正常的…而男演員們身形不太似現在的男學生,太健碩,現在的男生,那會個個都手瓜起腱?

最後,就是造型。不若而同看見幾個孖辮妹造型,現在那有大學女生會扎孖辮呢?我知,孖辮可以令演員「睇落後生啲」,但「一個半個就話啫,幾個都係咁?完全離地」,反觀簡淑兒單純長直髮look,簡直就是最自然的校園女神。劉佩玥的耳機形象太over啦,無時無刻都戴耳機?連玩水都戴?男生方面,也只能說…T-shirt短褲太show肌肉,脫離了現今的社會現實。其實,大台造型師可否在定裝前,先去polyu、cityu走一圈先呢?

救妻同學會
多個孖辮妹造型

總括而言,以市場學來說,可以說是產品與定位不符。若是定位為青春偶像劇,就不應該找他們這些演員來拍… 這會造成受眾對產品的形象有落差。

如果原班人馬,我反而建議可以拍一些90後踏入社會幾年後的題材,現今社會年輕夫婦的生活、家庭間係、社會體驗等令人反思,可以參考日本及韓國曾拍攝過的「最完美的離婚」,這部電視劇幾適合他們這群演員,考演技之餘更符合他們的年齡層。由於沒有看過「救妻」,不知其過去與現實場境所佔的比例,如果過去場境佔其在40%或以上,倒不如順應民意,找「愛回家」的安仔、朱凌凌、bonnie等人拍攝,更具說服力。

以下為最完美的離婚的預告

救妻同學會官方網站:http://programme.tvb.com/drama/wifeinterrupted/

PS.以上圖片取自電視台及YOUTUBE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