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世間最不幸的莫過於本應對你好的人卻…日劇:葉村晶:世界上最不幸的偵探

當偵探再不是旁觀者,亦不是嫌疑犯,而成為了被害人,那他究竟是幸還是不幸?今天介紹一部現正播放的冷門偵探日劇《葉村晶:世界上最不幸的偵探》(ハムラアキラ~世界で最も不運な探偵~)

2020年新一年的首季日劇,充斥大量的醫療劇及推理劇。然而,在眾多的推理劇中,卻獨愛這部日劇,只因為其第一集正正體現這套劇名中的精萃,引起了我的共鳴。初看海報,冷艷女主角的彩色半側面加上黑灰拼貼背景,有點像《神探夏洛克小姐》,以為劇情走向差不多…想不到完全不同的內容。

第一集開首,警察在路上發現了一名女死者,臉容盡毀,身上帶着一張姓名「葉村晶」的駕駛証,因而前往這位死者的住所及打工的地方調查……故事倒回10天前,一個滂沱大雨的早上,女主角葉村晶獨自在狹小的公寓內看書,自家只會帶來麻煩的姐姐突然到來,邀請她去宿霧島旅行。當然,擁有偵探第六感的主角心有不安,便把姐姐給的旅遊套票賣了。過幾天,姐姐發現女主角沒有出發便大發雷霆,不斷大駡…突然,電話響起,姐姐接過後便斯斯然走了。過了不久,女主角接到電話委託,便相約往咖啡廳會面,對方委託她跟蹤自己的妻子,說害怕她精神病發,甚麼甚麼…與委託人不偷快地傾談了數小時後便返回家中,從鄰居得知警察曾來家搜查,當她打算前往警察局的時候被襲擊…沒錯,這天正是屍體發現當天。看到這裏,聰明如你應該知道發生甚麼事嗎?

悲劇的起端…

你以為故事單憑我寫的一點點便知道結局?我只能說︰「少年,你太年輕了!」這集日劇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不怕我爆雷,整件事件起承轉合做得不錯,而且這集最能喚起我的情緒便是主角最後發現的真相,讓我想起香港笑匠黃子華曾說過,他的笑話全部來自平常人痛苦的經歷,只有極痛,才能有這些充滿共鳴的題材。相比起她,自覺不幸的你,又會否對自己所擁有的慶幸?

肥了的間宮祥太朗亦有參演

我欣賞這部日劇不只是因為劇情,還有各種細節的鋪排,自然不做作,但往往是最後結果的線索。每集開首,都利用了魚眼鏡來捕捉了案件的狀況(?),甚是有趣!而女主角宍戶佑名,一個陌生的名字,是模特兒,參演過日劇《First Class》,一頭黑色短髮配以修長的臉孔及身材,演出了流浪人偵探的感覺,考慮她的演戲經驗少,這樣的程度實屬不俗!

這次純屬私心評論,只能說鹹魚青菜,各有所好(即台灣說蘿蔔青菜,各有所愛),如果你跟我一樣想看看不一樣的偵探劇,可試看一下!

《葉村晶:世界上最不幸的偵探》(ハムラアキラ~世界で最も不運な探偵~)
共7集(現3集,每集45分鐘)
推薦度:★★★✮☆ (3.5星)
官方網頁:www.nhk.or.jp/drama/drama10/hamuraakira/

發表留言